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张明贵代表建议规划建设永清广高铁并在宁远设站

来源:宁远县人大办 作者:万运新 编辑:redcloud 2017-07-18 11:05: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3日,京广高铁辅助通道(呼南及永清广高铁)湘粤沿线城市“5+2”联席会议在永州市嘉隆大酒店召开,来自广州、清远、永州、常德、娄底、益阳、邵阳等7个城市的相关领导及驻永州市的部分国、省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

  作为唯一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宁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贵为反映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提出了“将呼南高铁南延永州经清远至广州,沿二广高速走廊带布线,在永州境内设永州、零陵、双牌、宁远、蓝山五站”的建议。会后,张明贵代表还接受了永州广播电视台、永州日报社等单位记者的采访。

  在发言和采访中,张明贵代表说道:“将呼南高铁南延永州经清远至广州,有几个优点:一是受益人口和客源最多;二是运输成本最低;三是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四是建设成本最低。”他还特别说道:“就宁远而言,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个,境内九嶷山正创5A景区,是舜帝崩葬之所,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收入占全县GDP的比重已达55%。永清广高铁建成将成为一条世界级的精品旅游快速干线。”

  永清广高铁是与呼南通道共同构成京广通道的辅助通道。是沿线的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清远等地区与珠三角核心区域快速对接的便捷运输通道;是串联大湘南旅游圈、粤北南岭生态休闲旅游区和珠三角都市圈旅游发展核等著名旅游景点的精品旅游线路;是落实南岭山区沿线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和国土资源开发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加强沿线少数民族对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共同奔小康的命脉。该线在湖南境内的走向,关系沿线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泛珠“9+2”合作的国家取向,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关系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会上,7个城市的领导、专家、代表达成了共识,组建了相关工作班子,拟近期内以广东、湖南两省的名义共同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向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局申报。同时,由各地省人大代表联名向两省人大提出建议,督促两省相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来源:宁远县人大办

作者:万运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