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湘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敏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4-04-01 21:39: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9日下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一行就先进制造业促进和开发区建设来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座谈会。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在座谈会上讲话。

图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在座谈交流中,陈飞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

陈飞指出,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强调湖南要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2022年1月出台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条例自实施以来,对湖南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四个面向”推进科技创新,集中力量在种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北斗规模应用、生命健康等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挥了较好的引领、推动作用。

陈飞强调,近年来,湖南开发区数量增多,规模扩大,实力增强,园区产业发展迅速,但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开发区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了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开发区立法纳入了今年立法计划。立法有关单位要坚持立法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科学作出制度设计,确保条例草案按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王良指出 ,湖南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率先在全国开展先进制造业促进立法,对开发区立法作出统筹部署,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值得山东人大学习借鉴。2024年,山东人大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保障开发区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促进和开发区建设的立法进程。期待两省人大进一步加强立法合作交流,共同提高地方立法质效。

调研组一行还赴湘潭、株洲有关园区、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敏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