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率队开展绿心保护条例修订立法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科学民主依法推进条例修订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 2024-04-12 19:50: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长沙市生态绿心核心区域实地调研。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调研组赴长沙市生态绿心核心区域开展《湖南省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分别召开长沙市区县及市直相关部门、长株潭三市绿心地区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图片

长沙立法调研座谈会现场。

图片

长株潭三市绿心地区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现场。周洁 摄

陈飞一行赴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跳马村、复兴村等地,走村入户摸实情,深入调研生态绿心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绿心保护监测系统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林相提质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住宅建设、工业企业退出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与会同志意见和建议。4月11日召开长株潭三市绿心地区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与会14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长沙立法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陈飞强调,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条例修订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具体实践,是今年省委4件重点立法项目之一。条例修订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理解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核心保护区实现绿心“真保护”,在融合发展区实现问题“真解决”,两者融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绿心的指示“真落实”。核心保护区在坚持产业和人口减量发展的条件下做四件事,即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林相提质改造、乡村全面振兴、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空心房整治,推进扩绿增长,建成高水平生态保护典范区;融合发展区要区别于城市建成区,禁止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控和正面引导清单,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区、发展新质生产力和践行“三高四新”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陈飞指出,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住机遇,防住风险,高质量推进绿心条例修订工作。科学、务实、精准、协调编制好绿心规划,优化“两个区”的划分,科学确定“两个区”的功能。推进实施“1+3”工程,即抓紧编制绿心规划,启动编制村庄规划和核心保护区项目库、建设项目准入清单,为核心保护区保护提供项目支撑,融合发展区建设项目准入清单每年发布一次,以上工作均要在条例颁布后六个月内完成。条例颁布实施后,省人大常委会和长株潭三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底要组织一次执法检查,并连续几年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条例和“1+3”工程的有效实施。加大绿心地区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项目,省加大资金投向绿心力度,长株潭三市对绿心生态资金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本地区生态投入的增长幅度。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市长周海兵,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长株潭一体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小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树勋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