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强调: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赞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4-04-12 16:52: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环资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二季度工作。

4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环资委、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二季度工作。会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听取一季度工作落实情况,研究二季度工作。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飞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深学细悟中厘清思想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掌握精髓要义,在狠抓落实中彰显责任担当。要紧扣为湖南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发展湖南特色新质生产力、增强文化软实力这三大命题,把自己的思想、工作、职责摆进去,立足主责主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提供法治保障。二是要扎实推进两个“三年行动”方案和“一要点六计划”执行,各项工作努力往前赶,在高质量上下功夫。立法方面:做好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生态绿心保护条例等重点立法修法工作;加快水污染防治若干规定、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管控若干规定和实施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等立法进程;加快推进预防中小学生溺水若干规定、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职业教育条例、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若干规定等立法修法。执法检查方面:省人大环资委要围绕生态环境“4+4”要素,推进“三同时”工作,围绕资源“7+3”体系,做好保护、节约、使用工作,科学统筹、精心组织“法治护绿”行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并做好专题询问的前期工作。省人大各专委会都要积极参与“法治护企”“法治护安”行动,保障法律法规有效执行。立法规划中期调整: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新质生产力、文化“两个融合”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根据上位法、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现行省本级地方性法规和“三个高地”等的实际需要,做好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期调整,及时更新完善地方立法项目库。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调查求实、研究求是,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遵循规律,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立法的科学性。抓紧完成高质量立法调研报告、污染防治调研报告,抓紧开展教育和科技领域调查研究。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党中央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持之以恒抓党建、抓重点、抓落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变成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分党组书记蒋昌忠、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相关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处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赞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