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两会湘声丨罗毅君:科学配置水资源 全面提升洞庭湖区用水安全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黄飞飞 2024-03-06 23:59: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北京报道

湖南与水的故事,绕不开洞庭湖。

作为水利战线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上,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带来了五份建议,其中三份都与洞庭湖相关。

作为湖南的“母亲湖”,洞庭湖关系到湖南防洪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作为“长江之肾”,它是长江洪水重要的调蓄场所,还对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物种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是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谈及洞庭湖,罗毅君说到了一个历史机遇期。

“当前洞庭湖的治理和保护,正处于历史机遇期。”罗毅君表示,我们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在保护中治理洞庭湖,在治理中保护洞庭湖。

929ec0278cf74e32991ed881135546f2.jpg

罗毅君。

又说到了一个新问题。洞庭湖除了仍然有防洪的老问题之外,它还有水资源短缺凸显的新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新问题?此次两会,罗毅君专门就此带来了一个建议,加强洞庭湖水资源配置工程,打造千万亩灌区的建议。

按照“以丰补枯、江湖共济”的总体原则,立足本区域内水资源禀赋,打造跨湘鄂两省的洞庭湖千万亩大灌区,同步构建城乡供水规模化、保障河湖水网生态、提升航道航运能力在内的环洞庭湖地区综合水资源配置布局。

系统治理、统筹谋划、综合解决环洞庭湖区湖北、湖南两省7市42县市区的水资源配置问题,“建议将该工程纳入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并支持推进。”

“实施洞庭湖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让长江的水能流入洞庭湖,让洞庭湖的水能留得住,让洞庭湖区的人民有优质的水喝。”这也是他提出这个建议的出发点。

在罗毅君看来,洞庭湖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

支持推进环洞庭湖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优化配水活水能力;加快实施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增强引水调水能力;咨询论证城陵矶综合枢纽,提升蓄水保水能力……都是治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4/03/07/13606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