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主持召开绿心条例修订立法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湘涛 编辑:黄飞飞 2024-03-05 16:52: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召开绿心条例修订立法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

3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召开绿心条例修订立法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等省直部门及长株潭三市、绿心地区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同研究条例修订。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会上讲话。

陈飞指出,条例修订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切实推动绿心地区高水平保护和长株潭三市高质量发展。

陈飞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避免教条主义和“极化”思维。关于分区管控。核心保护区的人口、产业要做减法,要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林相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违法违建项目整治等方面成为高水平保护的典范区;融合发展区要禁止污染、高耗能项目准入,成为新质生产力、“三高四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关于规划编制。绿心规划编制要落实科学、务实、精准、协调的原则要求,如精准就要求建立精确的坐标体系;协调就必须解决好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绿心规划与三市规划及区域内其他规划之间的关系,三市规划要服务、服从、支持绿心规划。关于资金投入。省人民政府要加大绿心地区资金投入,省直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向绿心地区倾斜,在绿心地区资金投入的比重要高于长株潭三市的平均水平,三市对绿心地区的资金投入也要高于本地区投入的平均水平,县市区、乡镇也要优先投入。关于审批权限。要严格项目审批。涉及核心区的项目统一归口省一级审批,融合发展区的项目在法定权限的基础上提级审批,由省、三市进行审批。关于法定职责。要进一步明晰长株潭三市和涉绿心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的责任、各部门责任、绿心地区村和群众保护绿心的责任。关于与原条例的关系。原条例中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管用的条款要保留和吸收。立法专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实现指示真落实、绿心真保护、问题真解决。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湘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