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带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协同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宇轩 摄影:蒋海洋 编辑:黄飞飞 2024-03-08 21:04: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队赴省发改委等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协同调研。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3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队赴省发改委等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协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协同调研暨财经委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通报了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2024年工作要点,听取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审计厅等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与15个省直对口联系部门就法治政府建设、2024年重点工作等进行了对接交流,查阅了相关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台账。下午,调研组赴省政务大厅、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实地调研。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剑飞对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予以了充分肯定。

张剑飞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开展此次专项监督是助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充分认清法治政府建设和开展专项监督的重要意义。

张剑飞指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层次上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要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质效,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推动高效履职,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义务清单制度,努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要大力培育全社会法治意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互促进融通,加强重点领域法治宣传。

张剑飞强调,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监督议题,各部门要压实责任、高位推进,确保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强化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专项监督,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张剑飞强调,财经委、预算工委和政府各对口部门要协调联动、支持配合,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细化责任分工、完善联系机制,在加强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凝聚共识,在精益求精中提升质效,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推动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落实落细。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座谈会,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省委金融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宇轩 摄影:蒋海洋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