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领导之窗>乌兰>重要活动>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3-26 21:32: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26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长沙开幕。

3月26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长沙开幕。会议将听取和审议2项报告、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省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审议6件地方法规草案、人事任免案,审查3件地方报批法规。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剑飞、陈飞、胡旭晟、周农,秘书长王晓科出席会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玉,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大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战略考量、殷殷嘱托,全面对标,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把牢履职重点,把贯彻落实工作与依法高效履职深度结合起来,与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度结合起来,与落实“两个三年行动”“一要点六计划”统一起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履职实践中得到高标准、创造性落实。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王一鸥作了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黄东红、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覃万成、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周赛保、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分别作的关于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肖迪明,副主任委员田福德、张兰、卢乐云分别作的关于《湖南省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湖南省城镇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修订草案)》《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秋菊作的关于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黄东红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湖南省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的说明。会议听取了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平作的上述条例(修订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健作的关于《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修订草案)》的议案的说明,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禹新荣作的关于提请审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的决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废止〈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乡村公路条例〉的决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的决定》的审查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水泉作的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现在,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759名。

会议听取了王晓科、叶晓颖分别作的有关人事议案的说明;听取了个别人员辞去有关职务的报告。

省监察委员会,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