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省社科联、省档案局、省广电局调研时强调:用法治力量保障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维 编辑:黄飞飞 2024-03-12 21:17: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先后赴省社科联、省档案局、省广电局等单位调研。

为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先后赴省社科联、省档案局、省广电局等单位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法治体系建设情况。省新闻出版局参加。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飞指出,档案管理工作要坚持党管档案原则,履行记录历史、保存历史、服务现实、启迪未来的使命,充分发挥好档案管理存史资政育人职责。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创新传播平台和形式,推出更多具有湖南元素、世界眼光的精品力作,说好可亲可信可感的湖南故事,当好文化战线的主力军,守牢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推进宪法学习贯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道德水准、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构建全省社科普及大联合大协作新格局。

陈飞强调,要高质量推进档案管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社科普及法治建设,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谱写新篇章,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湖南力量。要进一步挖掘湖湘精神,把“文化湘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做大做强做优,促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常识、公序良俗的宣传普及,营造积极向上、文明礼让、崇德向善、健康有序的人文环境,增强人民群众道德判断力、道德荣誉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要加强法规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优化立法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法制供给,积极推进“小快灵”立法,确保治理有效高效,今年重点做好档案管理条例修改和广播电视领域立法的调研论证工作,适时启动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的修订调研论证工作。要模范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档案、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社科联作为党委领导下承担政府职能的工作部门,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当前,要推动实施科技赋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工程、加强爱国主义题材的文艺创作和影视拍摄等,更好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甘跃华,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蒋祖烜等分别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维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