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如何促进中华中医药文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焦祺森建议:加强马汉堆医学文化的研究

来源:衡阳人大 作者:朱丽娜 编辑:黄飞飞 2024-03-12 15:16: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担负着除病济世、造福百姓的重任。”全国两会期间,在衡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提出《关于加强马汉堆医学文化的研究促进中华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建议。

“中医药不仅守护了中华民族的健康,也对全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焦祺森说:“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中医药显示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当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做好传承创新工作。 ”

作为中医药企业的掌舵人,焦祺森深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认真履职尽责,将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责任扛在肩头,积极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发扬光大。他带领启迪药业在大健康领域深耕细作,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古汉中药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绿色工厂,“古汉”品牌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拳头产品古汉养生精制作技艺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焦祺森介绍,长沙马王堆汉墓于1972年考古发掘,1973年12月于三号墓发现了大批帛书和两卷医简,《养生方》是其中之一。从最初残破的帛书《养生方》,到如今享誉中国乃至世界的启迪药业古汉养生精,两千多年前蒙尘的明珠终于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重焕光彩,也以其独到的配方、显著的疗效惠泽于世人,传递着健康与生机。

图片

▲马王堆帛书《养生方》

焦祺森认为,加强马王堆医药文化的研究,将有力促进湖南乃至中华中医药文化发展。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后,国家出台了多个《意见》以促进中医药的发展。2022年11月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有十二个重点任务,要求对中医药文化的内涵精髓进行挖掘研究,提炼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

如何促进中华中医药文化发展,让中医药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焦祺森建议:“国家中医药局牵头组织由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协会、企业等成立研究专班,以马王堆医学研究为契机、抓手,厘清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形成马王堆医学理论,并研发一批优质治病、 治未病健康产品,形成马王堆系列的中医药医疗、器械和药品。 ”

此外,焦祺森还建议对马王堆医简书研发出来的新产品 及已上市产品给予扶持政策,如优先进入医保、中保品种,优先进行国家专利等评定或申报,并成立马王堆医学研究基金会,资助、奖励对马王堆医学的研究及成果。

“马王堆医学文化的研究与应用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参与其中,打造好‘马王堆’这张世界名片。”焦祺森说:“未来,启迪药业集团将与中医药学家携手,弘扬马王堆医学文化里的‘精气神’,让中医药文化经世致用,生生不息 


来源:衡阳人大

作者:朱丽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