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率队赴江苏、上海、浙江学习考察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游慧艳 编辑:黄飞飞 2024-03-11 20:29: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4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江苏、上海、浙江学习考察。

3月4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江苏、上海、浙江学习考察。

图片

考察现场。

陈飞一行赴江苏昆山、上海虹桥、浙江安吉三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南京宪法公园、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上海虹桥品汇交易中心、钱塘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埃斯顿公司、斯泰必鲁斯(浙江)有限公司等实地考察。在南京、上海和杭州分别召开座谈会,交流关于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规范研究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数字经济促进等方面立法及工作情况。

图片

座谈会现场。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飞指出,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的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三个省市不仅具有强大的经济总量,也具有强劲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特别是三个省市在更高起点上建设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各类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有很多创新经验和特色做法值得学习。

陈飞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要始终坚持立足基层的初心使命,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直通车”“连心桥”作用,既要听得到群众意见,也要听得懂群众意见,着力解决、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促进高质量立法。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规范作为立法技术规范的重要内容,要重点围绕制定“条例”“实施办法”“规定”“决定”等名称的规范和统一开展研究,不断推进高质量立法规范化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数字经济促进等方面的立法中,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做好立法的方向性、规范性、实施性三篇文章,不断提升立法的科学性,为推动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完善便捷服务措施、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健全创新支持体系提供坚实的立法保障。要不断加强地方人大工作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明政以及财经委、法制委有关处室同志陪同学习考察。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游慧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