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县花塘乡人大:践行“三力” 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颜涛 编辑:黄飞飞 2024-02-05 11:28: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3年来,临武县花塘乡人大结合实际,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通过践行“三力”,为代表履职赋能增效,为谱写花塘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加强“三个建设”,激发人大代表的活力

发挥人民代表作用,是搞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最大限度地激发代表的活力,才能更好推动人大工作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建设。花塘乡人大通过“学习强国”自主学、“人大联络站”集中学、“视察调研”研讨学,组织代表学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组织代表学业务,切实提高代表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今年以来,花塘乡人大组织各级代表花塘土地开发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实地调研4次。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2023年10月,花塘乡按照“五有”标准,标准化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花塘乡人大充分发挥办公场所的阵地作用,让代表在会议期间发挥主体作用,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闭会期间,代表们依托联络站,接待群众、联系选民、听取意见,让群众选民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了事。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花塘乡人大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代表活动、代表建议工作、代表履职管理等制度,来规范代表工作,为代表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遵循。

做优代表活动,激活人大代表的动力

花塘乡人大通过开展代表培训、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代表述职、邀请代表参加议题调研等途径拓展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内涵,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开展定期接待代表活动。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拓展知情知政渠道。不断强化县乡人大代表联动履职,2023年共组织代表小组视察活动4次,参加代表12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4条,组织代表参加相关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89人次,有效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同时,花塘乡人大塑树典型,扎实做好代表风采宣传。乡人大认真做好优秀人大代表事迹的采写,并积极向各级人大及媒体报送。

发挥代表专长,发掘人大代表的潜力

花塘乡人大充分利用代表的专业特长和植根基层群众的优势,让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释放了代表履职潜能,激活了代表履职的“一池春水”,也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人大作为,体验到民生温度。

花塘乡人大代表曹丽日充分发挥医生的专长,群众生病时,他总是第一时间送医送药到家,对病人倾注了所有的精力和心血,时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在走村入户的时候,他对高龄老人、残疾户等特殊群众的身体健康格外关注,告诉他们怎么样注意平时的生活起居、饮食调整。久而久之,群众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花塘乡人大代表蒋国兴有着从事采矿和矿产品销售的丰富经验,在代表们调研企业安全生产期间,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非煤矿山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传授经验,为全乡安全生产防线贡献了人大力量。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颜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