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省自然资源厅调研强调: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赞 曾振华 编辑:黄飞飞 2024-02-02 17:17: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3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省自然资源厅调研。

1月3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省自然资源厅调研自然资源及生态体系建设中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现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飞强调,要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资源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入魂,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中“环境资源”这一强约束性条件,不断完善法律体系,促进自然资源节约、保护、使用各项工作,实现自然资源更好服务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发展。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资源节约保护利用,围绕“7+3”资源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中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即统筹全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谋划国土空间节约、保护、使用,加强各类矿产资源(包括尾矿资源)、古城古镇古村古建古树、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保护,紧扣城市安全线、资源承载线、资源禀赋线、风貌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城市建设明底线、画边框。要整合自然资源、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生物资源,不断丰富和完善“7+3”资源体系。三是以良法促善治。要对照国家上位法和十四五立法规划,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梳理涉及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以高质量法治建设解难题促发展,确保国家法律在湖南及时有力贯彻落实。四是高效能履行法定职责。要精准规划,以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坐标清晰、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让建筑更好承担财富积累、文化传承、历史书写的使命;要精细管理,持续提升规划落实落地,使所有的建设有效并发挥预期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精心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着力破解自然资源工作难题。要对集中交办的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中涉及的问题,特别是土壤污染底数不清、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不全面不深入2个问题,强化措施,认真整改,确保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等参加调研,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全胜等同志参加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赞 曾振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