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小站点”撬动“大民生” |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怀化中方县桐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见闻

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记者:周玉意 通讯员:谢峥嵘 吴俞贤 陈承保 编辑:黄飞飞 2024-02-22 17:05: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遍布湖南全省城乡的10425个代表联络站已深深扎根、蓬勃生长。《湖南法治报》联合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推出系列报道《“小站点”撬动“大民生”》,记者将走进省内部分人大代表联络站,聚焦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办法和途径,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撬动民生大幸福,倾听人大代表零距离听民声、解难题、促治理、助发展的生动事。

丰坡小学道路提质改造、建成4个休闲健身广场、付马冲渠道工程修缮。在中方县桐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的履职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桐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墙上张贴着驻站代表信息、各类制度、接待计划等,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人大代表履职、人大代表参加各类活动、代表联络站民情接待等登记簿,记录着代表接待选民、学习活动、向选民述职等情况。在这里,每月都会有人大代表定期来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心贴心询问群众的意见建议。

“定期接待群众,收集民情民意。我们通过推行联络站+学习交流、联络站+服务群众、联络站+民生实事、联络站+产业发展的‘1+4’模式,共议民生、共破难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积极发挥人大作用。”中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必忠说。

推动票决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走进桐坪村上坪组,只见四方庭院整洁利落,花坛菜圃郁郁葱葱。目之所及处处整洁优美,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桐坪村上坪组实现了由赃乱差到净靓美的蝶变,源自于桐木镇人大为民呼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


图片2022年桐木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项目。

2022年3月,桐木镇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经过票决,将桐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项目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致力于打造“美丽田园”样板。该镇以人大代表为纽带,建队伍明责、强监督管理、多载体号召,建强发展源动力,用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硕果。

该村完成公路提质3.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8盏;建成4个休闲健身广场、1个灯光篮球场、1个村级医务室、5个集中院落生态停车场,建设占地面积达6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楼,创建人居环境示范片一个,村庄美化、绿化、亮化成效显著。

“这些数字看起来很简单,但每一个数字背后的民生事项,人大代表在推动落实的过程中一点都不简单。”桐坪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宏斌说。

县人大代表杨微、镇人大代表向君成等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屋场会,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做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参与者。村民唐晓无偿贡献自己的备用宅基地,将其改建成休闲健身广场。

“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进行调研,积极推动人大票决制形成镇、村以及群众的共同意志,给我们基层党委政府吃了一颗定心丸,干事创业更有信心。”桐木镇党委书记欧阳可说。

2022年来,联络站收集到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11件,共完成丰坡小学道路提质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等8件民生实事项目。


图片


中方县桐木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护航开学季、筑牢安全线”代表小组活动。

百亩撂荒地成了希望田

在大松坡村网塘组付马冲地段,一条新修的灌溉渠道将农田分隔得整整齐齐,汩汩清泉顺着渠道流出,润泽百亩良田。数月前,这条渠道还是破烂不堪。

“我们那个组100多亩农田的灌溉渠道已经起不了作用。”2023年9月1日,该镇人大主席刘飞明和同为县人大代表的黄家湾村党总支书记王传刚正在接待来访群众,大松坡村网塘组组长危月锋代表群众提出请求解决网塘付马冲渠道引水灌溉农田。

“水源有保障,但关键还是引水。”危月锋说,付马冲渠道是灌溉全组良田的“主动脉”,由于渠道年久失修,渠内淤泥堆积、杂草丛生,严重影响着农田引水灌溉进程,导致百亩良田被撂荒。修复水渠,引水灌溉便成了村民的殷切期望。

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收到反映后,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立即以书面形式向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递交问题。同时,为打通农田灌溉用水的“最后一公里”,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实地勘查灌溉水渠,查找问题症结所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9月14日下午,该县人大组织县水利局及镇村干部到实地开展勘查协调工作,制定了《桐木镇大松坡村网塘付马冲渠道工程实施方案》,成立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抓实抓细,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付马冲渠道工程于10月7日开工,10月20日就完工了。

“咱选的代表很上心。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看着修葺一新的渠道,危月锋笑着说,“不仅落实项目很上心,渠道施工中,代表们也天天都在现场监督。现在这百亩撂荒田又成村民的‘希望田’。”


图片


县人大代表刘飞明、陈刚在桐木镇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以联络听民意,以站点解民忧。如今,在“1+4”模式运作下,该联络站的代表履职越来越实。2023年以来,该镇联络站共组织接待活动12次,接待群众68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9个,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记者:周玉意 通讯员:谢峥嵘 吴俞贤 陈承保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