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省教育厅调研时强调:用法治力量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翦军 编辑:黄飞飞 2024-02-21 21:18: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2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省教育厅调研教育法治建设情况。

2月2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赴省教育厅调研教育法治建设情况,听取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部门有关情况汇报。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飞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要运用法治力量来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两为、两结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和“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高质量推进全省教育领域的立法修法、执法和人大监督工作,更好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面对人口出生变化、生产力布局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等给教育带来的变化,超前谋划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适应性,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从方便就学到高质量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法律和地方性法规。政府部门要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全面加强宪法和教育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教育领域现行的9部法律、9件省本级地方性法规的实施,紧扣“法律法规体系能不能支撑教育强省建设”这个实践命题来完善教育法规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高度重视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把守法的种子种进每个学生的心里,为法治社会建设充分发挥作用。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甘跃华、副主任委员蒋昌忠等陪同调研。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等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翦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