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执法检查跟着民声走 人大监督办好民生事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喻志坚 谭松林 编辑:黄飞飞 2024-01-02 16:51: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_副本.jpg

安仁县人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创新执法检查工作方式,紧扣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三个环节认真倾听民情民意,深入了解群众心声,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检查前:围绕民声收集意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安仁县人大高度重视民生事实,对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事进行重点收集。一是在调研视察中发现民声。安仁县人大要求各委办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司法监督等工作的视察调研中注重收集民意、反映民情。二是在县乡人大会议上倾听民声。在每年一次的县人大例会和每年两次的乡镇人大例会及县人大常委会上要求代表不当“无言代表”、“举手代表”,努力做到敢于讲,乐于讲,善于讲,及时把党的富民政策带到群众中去,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反映上来。三是在活动开展中体验民声。县乡人大代表结合“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三联三问”、“千名代表走一线,服务经济促发展”等主题活动,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直面感受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综合多方意见,结合县委提出的农业强县战略目标,确定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以下简称水法)的贯彻实施情况作为2022年至2023年执法检查内容。

检查中:围绕民意交办问题。“民有所盼,我有所行”。2022年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分三个执法检查组通过听、看、查、访等方式对《水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深入开展执法检查。针对“法律宣教有待提优增效、水资源水生态保护有待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水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四个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以安常发〔2022〕26号向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交办了关于检查《水法》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交办函。提出了“深化水法宣传,提升依法治水意识;强化水源保护,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实施建管并举,确保水利设施长效运营;坚持秉公执法,提高水政执法效能”四点建议。同时,按照检查中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县人大常委会向相关单位交办了群众最急需、最期盼解决的“尽快修缮牌楼乡荷叶塘水库灌区水渠淤塞渗漏的问题清单”。

检查后:围绕民生重点督办。“民生福祉,枝叶关情”。执法检查的目的是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交办执法中发现的问题,促办民生问题的解决落实。一是要求被检查机关限期报告办理情况。对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被检查机关不仅要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整改情况需向常委会进行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以票决制进行满意度测评,决定是否通过整改。二是跟踪问题“回头看”。为有效推动问题整改,检查组对交办问题指派代表,跟踪问题落实,多用“回马枪”,多做“回头看”,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真正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对交办后不了了之、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整改者,人大要动真碰硬,依法追究责任,直至启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咬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接到县人大常委会的交办函后,县水利局和牌楼乡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人大执法检查问题清单进行切实整改,到目前,牌楼乡荷叶塘水库灌区低涵出水改造项目已完成,总投资375万元,灌排渠总长7700米,其中排水渠2200米,灌溉渠5500米,灌溉面积5200余亩,涉及水口村、柏叶村等5个行政村,受益人口1.5万人。

“安仁县人大执法检查为老百姓办了一件民生实事,终于解决了荷叶塘水库灌区渠道因年久失修、淤塞渗漏,灌溉功能严重退化,遇干旱则大片农田得不到有效灌溉,遇强降雨则大片农田淹没的问题”,村民谭宗德说。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喻志坚 谭松林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