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省水利厅走访调研时强调:加强水资源治理体系建设,确保水安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平地 黄琼 摄影:李林熙 编辑:黄飞飞 2024-01-08 22:08: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省水利厅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1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省水利厅走访调研,就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立法、监督进行讨论。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飞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受到强制约的就是资源和环境,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好。人类社会发展,21世纪遇到的四大问题,水资源、能源、粮食、环境。这四大问题是“国之大者”,水资源是牵头性问题。

陈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水资源在资源保护中的重要性。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高度重视水资源的节约、保护、使用,扎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一方面是水资源节约、保护和使用,另一方面是水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不仅仅是环保问题,与水利工作紧密相关,比如我们讲到的水工程、水生态、水环境等都有水污染防治的责任。要紧密结合湖南水资源大省实际,推进溯源治理,依靠科技和法律持续提升治理能力,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要推进水资源领域高质量立法,加强水资源治理体系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支持推进水资源领域高质量立法,做好方向性、规范性和实施性“三篇文章”,健全完善水利法治体系,加强水资源治理体系建设。省水利厅要着眼于建设法治政府,认真研究水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实施,依法治水管水;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强化部门自查,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水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等参加调研,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等参加座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平地 黄琼 摄影:李林熙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