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1-08 22:08: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1月8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主持会议。

1月8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会议决定,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1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剑飞、陈飞、胡旭晟、周农,秘书长王晓科出席会议,党组成员谢建辉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人大干部的必修课,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交流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强化理论武装,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之中。要从“两个结合”的高度深刻认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面贯彻、有效运行。要坚持人民至上、遵循法定权限、坚持守正创新、强化问题导向、树立系统观念,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对标全国人大新修订的法律,及时跟进修改完善省本级法规。要落实好新通过的粮食安全保障法,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扛牢粮食生产大省政治责任,夯实粮食安全法治根基。要落实好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决定,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办理督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做法,改进我省备案审查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认真研读讨论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做好准备。

会议研究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议程和日程草案。主任会议建议,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审查批准6部地方性法规;审议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审议决定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听取和审议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审议有关人事任免案。

会议研究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工作日程草稿,宪法宣誓工作方案草案,应邀在主席台就座人员名单草案;听取和研究了需提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审查的有关文件和人事任免案情况的汇报。

会议研究了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立法计划、监督工作计划、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计划、代表工作计划、调研工作计划、重要工作会议和活动计划;研究了关于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听取了关于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议案(代拟稿)有关情况的汇报;书面听取了关于对《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报告》《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一条例”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报告》的审议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