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主持召开绿心保护条例修订立法专班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湘涛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4-01-08 21:26: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5日上午,《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修订立法工作专班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1月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召开《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修订立法工作专班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环资委负责同志通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条例修订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的批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同志汇报条例修订重点内容。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等十余个省直部门及长株潭三市、绿心地区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并就条例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绿心条例修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要求的具体实践,责任重大。一是要坚持与时俱进。条例名称和结构要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和绿心在长株潭都市圈中的定位、使命进行调整。二是要构建清晰明了的绿心保护责任体系。要明确各方的保护责任,包括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三市及绿心地区县市区、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三是要强化规划管控。条例要就绿心总规编制提出要求,确保总规科学、精准、务实、协调。要建立精确的坐标体系,严格规划实施管理,严控规划调整,保持规划的稳定性、严肃性。四是要加强绿心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省、长株潭三市及有关县市区要加大对绿心地区的投入,部门要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水利工程、增绿和林相提质改造等领域的资金,集中向绿心地区倾斜。五是要科学界定项目准入管理要求,合理配置项目审批权限。跨区域的重大项目由省一级审批,其他项目在法律规定的审批权限基础上提一级审批。六是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法律责任。

陈飞强调,立法专班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条例修订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长株潭三市要向书记、市长汇报会议精神。各方面要共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绿心的要求和期待变为现实。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湘涛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