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融媒体作品>正文

代表对话② | “牛”支书对话“杨”医生:让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记者: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25 18:41: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在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代表对话》,一起通过代表们心有灵犀的对话,来看代表们如何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图片

代表对话

图片

禹正杨

肖代表你好,我注意到,和去年一样,你今年继续关注基层医疗,带来了“关于加强对医院卫生院管理及优化医保政策助推城乡医疗保险发展的建议”,持续为民生福祉发声,您的建议非常好,希望一起齐心协力,把关注点从城市医疗向农村辐射。

禹代表你好,你今年提出了有关“中药药渣处理”的建议,正如你所说,当前中药渣产量逐年递增,正在给自然造成巨大压力,希望你继续关注,探索出一条科学合理的处理途经,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环境安全。

图片

肖调海

为民发声

省人大代表 禹正杨

建议推动《中国中药药渣处理规程》纳入立法条例

图片

禹正杨(右二)参加衡阳代表团分组讨论。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的理念温暖人心,特别是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如就业、教育和健康等惠民政策,真真切切地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聆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兼乳甲外科和转化医学研究室副主任禹正杨感触颇深。

他表示,“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完成部分鼓舞人心,政府工作不断贴近民生,解决了很多影响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通过将惠民措施细化落实到具体实处,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福祉,还将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公众的满意度。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战线的省人大代表,禹正杨长期关注民生健康,积极助推医卫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作为履职重点。

今年他带来了“关于推动《中国中药药渣处理规程》纳入立法条例的建议”。

禹正杨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中药渣产量逐年递增。传统的中药渣处理方法,多是采用简单粗放的堆放、填埋和焚烧等,这样不仅污染环境浪费土地,还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对此,他建议推动《中国中药药渣处理规程》纳入立法条例,从法律法规层面上以及行业规范流程上,确保中药渣处理达到规范化、标准化,也能够为药渣的跟踪、记录提供法律依据,防止药渣滥用或错误处理产生后患,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环境安全。

建议还提出,强化中药药渣监管和流向追踪机制,完善中药药渣分类和清运系统,制订中药药渣产业政策引导,推进政企联动,搭建产学研用交叉协作平台,从立法、监管、分类处理、记录追踪、资源化利用及政策引导等层面出发,全方位提升中药药渣的管理和使用效率,进一步释放中医药产业的潜在价值,从而达到产业经济和环境保护双赢的局面。

省人大代表 肖调海

建议加强对医院卫生院管理及优化医保政策

图片

肖调海(右二)参加邵阳代表团分组讨论。

“我们养的牛,不吃饲料,在雪峰山上吃天然草长大!”1月24日,记者还见到了一位“牛”代表,他不仅通过黄牛养殖,让自己过上了“牛”日子,还带领乡亲们共“犇”致富路。

他就是洞口县江口镇红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调海。和禹正杨一样,肖调海也从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了更多民生获得感、幸福感。

健康是民生之本。肖调海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强对医院卫生院管理及优化医保政策助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发展的建议”。

肖调海说,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日益健全,人民的医疗服务需求大幅释放,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大幅减轻,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城乡医保个人缴费逐年上涨,出现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意愿下降甚至拒缴的现象。

对此,建议提出,一方面要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减缓城乡医保个人缴费涨幅度,同时建议对每年未发生医疗行为的缴费人给予一定优惠政策,比如,可以享受一定额度的基本药物免费领取,组织每年进行一次免费的常规体检,等等,增加参保人的获得感。

调研中,肖调海还发现,现在很多村卫生室药物储备不够,村民一生病都喜欢往镇上、县里医院治疗,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同时,肖调海对村卫生室药品进行了一次普查,据走访了解,大多数诊所的药品来源都是药商业务员送货上门,对药品的真假完全依赖送货员本人的人品,从无部门进行检查,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存在风险。对次,禹正杨深表同感,他建议加强药品采购配送监管,鼓励多家企业同时挂网和配送,以免单一来源造成供应链风险。

“接地气”的民生建议,来自工作中的所见所思。

肖调海告诉记者,每月逢6,洞口县江口镇红桥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都会开展联系群众活动,热心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23年,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9条,办理完成16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记者: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