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哪些重点和亮点?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朱丽萍 彭团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1-23 21:40: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23日下午,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图片

大会新闻发言人张扬军发布大会新闻。

图片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1月23日下午,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扬军就大会会议议程、日程安排等内容作了介绍,并围绕省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机关自身建设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

会期四天半,有这些重要安排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上午正式开幕,1月28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

本次会议共有八项议程:审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湖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湖南省 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湖南省 2024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审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议案;审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补选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根据会议日程,本次会议共安排三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于1月24日上午举行,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表决补选办法(草案),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26日上午举行,听取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月28日上午举行,分两个阶段:一是补选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委员;二是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各项决议、决定、名单草案,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大会还安排6次代表团分组审议,分别审议人大常委会、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补选候选人名单。还将召开四次主席团会议。今年大会将继续开设 “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大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九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节俭简朴安排会务活动。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有这些亮点

2023年新制定省本级法规中,小快灵立法项目占比达70%以上

为贯彻落实省委“争取‘小快灵’立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鲜明导向,建章立制,坚持问题意识,务求实效,坚持系统思维,一体推进。通过系列举措,2023年新制定的省本级法规中,小快灵立法项目占比达70%以上,市州新制定项目占比近80%,全省“小快灵”立法取得显著成效。

部署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机关建设“两个三年行动”

为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从2023年起,在全省人大系统实施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

连续三年重点开展法治护企、护绿、护安人大行三个子行动,是“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有效路径和有力抓手。2024年,将聚焦“护什么、怎么护、如何体现高质量”这一关键要害,把三个子行动的重点放在了打好监督“组合拳”上。

“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坚持每年聚焦机关建设一个主题,开展一项主题活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开展了“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2024年,还将深入实施“强党建、重创新、提质效、激活力”主题活动。

推行省委重大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和重要专项资金绩效“两问四评”监督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省委重大政策中选择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六大强农”行动两项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两问”,对涉及的资金量最大的制造强省、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进行“四评”。

“两问”,即资金落实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主要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四评”即财政评价、审计评审、三方评估和人大评议,通过“组合拳”的方式出击,靶向监督破题,对预算绩效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督。

通过“问”和“评”,问出了政府及部门落实省委重大政策资金的责任和成效,评出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病灶和症结。被评议部门对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当场表态要高度重视评议结果,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对科技创新和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政策资金落实和重大专项资金绩效进行“两问四评”,切实推动省委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和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全省共建成代表联络站10425个,14.5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社区(村)、选区、片区、园区、行业、产业链等为延伸,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立体网络体系。全省共建成代表联络站10425个,14.5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

8件议案、1489件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

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多措并举抓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服务保障。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8件议案、1489件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从代表首次反馈满意度情况看,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反馈满意率分别达98.7%和97.7%。关于“制定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的议案,当年就转化为立法案,当年就提请常委会审议;通过建议办理,推动解决了信创产业发展、社保缴费数据跨部门联合运维等一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代表“金点子”变为解题“金钥匙”、结出了丰硕“金果子”。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朱丽萍 彭团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