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倾心为民办实事 根治顽疾暖人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曾宪文 李敏 编辑:黄飞飞 2024-01-23 15:27: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娄底市领导靠前调度指挥,住建部门快速办结人大代表调研建议,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高效务实作风,提前15天“一揽子”解决区域积水、断头路、燃气安全、管网淤塞等“综合症”——

寒冬腊月,为民办实事的热度不减。

1月16日晚,娄底市中心城区民营市场北侧一处背街小巷,刚铺好的炒砂路面,施工人员精心划上道路标线。至此,该区域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完成,居民从此告别“水漫金山”,昔日的“老大难”变成了“舒心路”。

“担心积水,以往每年都是到乡下过年。问题解决,后顾之忧没有了,还是在家里过年好。”居民李女士笑着说。

2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垃圾遍地、积水严重的小土丘,2栋老房子把狭窄的道路拦腰截断,老旧的地下管网淤塞严重、排水不畅,大雨时节积水达到1米多深……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浩然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现场调研督察,全程关注和指导项目推进,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任务,务必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不推诿,务实调研解决“急难愁盼”

行走在民营市场北侧背街小巷,印刻在居民楼墙体的水线依然醒目。为防止积水涌进房间,底层居民不得不在门口砌上近1米高的防水墙。

该区域为娄底开发较早的老旧小区,居民多为本地原住民和商户。受房屋征收、道路与城市主干道氐星路未连接、排水管网未纳入氐星路排水主管网等历史原因影响,道路拥挤狭窄,交通极为不便。骤降暴雨时容易发生积水内涝,道路两侧门面、车库、煤房被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1500多名群众只能“蹚水”出行。

“排水不畅,一下大雨就涨水,家都进不去。”回忆以前的情形,老住户李青山满是感慨,“如果下大雨,很多住户经常半夜下来挪车,防止车子在水里游泳。”

去年底,民营市场居民将诉求反映到相关部门,并引起了娄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2023年11月3日,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浩然率娄底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到现场调研,结合群众诉求和实地调研发现,该区域及周边存在着诸多“顽疾”:长青街道竹山社区民营市场北侧背街小巷内涝、断头路、燃气管网改造不彻底;关家社区技监局小区和电子研究所家属区,因贤童街北侧排水管道为雨污合流管、管径偏小、常年未清淤等问题,导致污水倒灌,小区容易积水。

针对群众的期盼,娄底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娄星区第二小组提出建议,市领导现场决策,市住建、发改、财政、资规、城发集团、娄星区政府、市政维护管理处等单位迅速行动、担当作为、群策群力,下决心、下力气,切实解决这一具体民生问题,回应群众期盼。

不将就,事不避难敲定根治方案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各职能部门立即组织专家反复勘察,对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摸排,在解决燃气和地下管道清淤的基础上,职能部门针对民营市场问题,立足以民为本,事不避难,不搞小修小补,更不搞形象面子工程。瞄准“一揽子”彻底解决问题,经过反复研究,形成综合解决方案,征拆房屋、拉通道路、修建管道、清淤管网,根治影响群众生活的“顽疾”。

“无论是征拆还是拉通‘断头路’,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娄底市市政维护管理处负责人戴著卓介绍,“道路下方有电力、通信、天然气、自来水、污水等多种管网,权属关系复杂;道路上方渣土清运、建筑物拆除、通行变道、绿化苗木等,都是系统工作。”

2023年11月2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浩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乾勇牵头,主持研究制定了《长青街道竹山社区民营市场、关家社区技监局、电子研究所家属区下水道及燃气管道改造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市住建局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市纪委、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驻点指导。明确在2024年1月底前,完成长青街道竹山社区民营市场后街、关家社区技监局和电子研究所家属区下水道及燃气管道改造,消除内涝和燃气安全隐患。

随即,职能部门快速完成前期手续,施工单位快速进场,一场民生攻坚战正式打响。

不拖延,压茬推进“跑赢”倒排工期

推进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的是城市品质,连接的是民心。

工作专班加强调度、督导,坚持一日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细化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早竣工,人民群众早受益。

项目进程远远跑赢预期计划,得益于高位推动、部门协作和苦干实干的民本情怀。翻开工作周报,一组组进度记录让人赞叹:“民营市场管道清淤工作,提前15天完成;贤童街新建雨水管道修建,提前序时进度15天;雨污分流改造,提前序时进度12天……”

在工作专班的扎实推动下,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夜施工、风雨兼程,相继拆除道路建设范围内房屋460平方米,新建DN800排水管214米、DN300排水管67米、DN1000钢筋砼污水检查井1座、雨污检查井15座、雨水口13座,排水管清淤650米,完成土石方2900立方米、沥青路面2000平方米、路缘石750米、人行道652平方米。

1月16日,全面完成该区域改造,比预期时间提前了15天。

娄星区竹山居委会居民曾红华真情感言:“感谢政府部门务实担当、事不避难,处处为民着想,用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方案、最佳的效果,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我们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温暖了我们社区所有人的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娄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路通了、水畅了、环境变美了,居民的心也暖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曾宪文 李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