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在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小益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4-01-23 11:54: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并讲话。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1月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并讲话,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肖迪明就修订草案作讲解辅导,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程水泉主持会议。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部署。

陈飞指出,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是进一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国家机构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应有之义和重大举措。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陈飞强调,修改国务院组织法是新时代国务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制度保障;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方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要准确把握修改国务院组织法的重要意义,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陈飞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强化宣传引导,讲好立法故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同题共答、齐心协力、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国务院组织法修订的相关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会议现场。

经过集中研读和分组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修订草案规范内容全面,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代表们一致表示,将积极依法履行职责,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顺利通过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贡献力量。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小益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