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湘乡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时强调: 立足基层 注重融合 充分发挥“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4-01-23 11:54: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_副本.jpg

调研现场。

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赴湘乡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属性和定位,立足基层,注重工作融合,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2_副本.jpg

调研现场。

陈飞一行先后来到泉塘镇泉塘村、昆仑桥街道南津路社区、东山学校等地,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草案修改和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青少年红色教育等工作融合发展情况。在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3_副本.jpg

召开座谈会。

陈飞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载体,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基层群众和立法机关的“直通车”。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层”属性,立足基层、科学布局,把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置到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点、乡村振兴一线等与人民群众最近、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坚持“少而精”,突出实用性、代表性。要注重与基层党建、人大代表履职、社会治理等工作融合发展,切实了解本辖区内的情况,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连心桥”“直通车”作用,原汁原味“听得到”“听得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渠道和方式,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立法活动中。法制委、法工委要积极指导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实际,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推动规范化发展。

4_副本.jpg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参加并讲话。

陈飞要求,要落实好“两个三年行动”,做好高质量立法“三篇文章”,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和重点立法项目,积极开展“小快灵”立法,把党言党语完整准确地变成法言法语,把群言群语精准地变为法言法语,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