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社会委:书写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来源:社会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21 11:20: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2023年是新一届省人大社会委依法履职、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的一年。一年来,社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建委、实干立委、学习强委、团结兴委”,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行权,推动社会领域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交出了一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立法进程显著加快。坚持急需先立、务实管用,年内共有4件法规草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其中,审议通过的《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填补我省社保基金立法空白,以法治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审议通过的《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突出“体教融合”、强调人的全面发展,湖南特色鲜明;已经一审的《湖南省城镇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创造了代表年初提出议案,年内就列入常委会立法计划并提请审议的先例;已经一审的《湖南省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草案)》将防性侵、防网络沉迷等入法入规,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监督实效明显增强。以“法治护安人大行”为牵引,协助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执法检查,首次实行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国省市县乡五级代表参与,创新多措多向监督检查方式,完善执法检查工作闭环,推动排查整治了一批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三下降”。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相关执法调研,推动健全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调研,推动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残疾人保障跟踪监督,推动全省408万残障群体更加融入社会,实现无障碍出行、有尊严生活。

代表作用有效发挥。审议的2件代表议案都已转化为常委会立法项目,督办的102件代表建议代表均表示满意,其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形成制度性成果。组建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两个代表专业小组,立法必征求代表意见、必专门召开代表座谈会,监督必邀请代表参与,年内共邀请全国、省人大代表72人次参与委员会履职活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监督检查重点民生实事”活动,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把民生实事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调查研究更富实效。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和省委“走找想促”活动部署,协助常委会领导选取“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这个小切口,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推动解决基层森林消防应急救援车辆上牌难等突出问题。开展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调研和农村互助养老专项调研,采取蹲点调研、沉浸式调研,掌握真情况、提出真建议,调研成果被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很详实,很有价值”。受全国人大社会委委托开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专题调研、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专题调研,全国人大社会委简报全文刊登调研报告。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新时代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学习班,社会委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积极参与机关“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党建、业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党支部被评为省人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凝心聚力春风劲,奋蹄扬鞭正当时。2024年,社会委将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来源:社会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