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毛伟明在株洲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刘尚文 编辑:黄飞飞 2024-01-26 21:05: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毛伟明在参加株洲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锚定美好蓝图 强化法治保障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26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株洲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1月26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参加株洲市代表团审议并讲话。)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剑飞,省人大代表、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审议中,毛伟明和代表们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高举伟大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彰显人民民主的好报告,表示完全赞成。过去一年,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全省经济运行、园区发展、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翻身仗、生态环境保护等大事要事,展现人大担当作为;省高院、省检察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体现了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司法为民的宗旨情怀、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审议现场。)

毛伟明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基层期盼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实施合法性审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质量,坚持开门立法、科学立法、动态立法,多形式多渠道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确保法规规章“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全面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服务高品质生活,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湖南自贸试验区带动效应,从供需两端发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湖南营商环境的鲜明底色。

毛伟明说,省政府系统将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法律监督,加强与省高院、省检察院的联动,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把湖南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聚焦推动依法治省开展工作,一体推进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系统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做好“十个统筹”、推进“八大行动”等重要部署,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全面强化法治护企、法治护绿、法治护安、法治护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用力,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持续实施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清理,大力提升知识产权、民营企业产权、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水平,营造更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改善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等领域民生司法保护,重点保障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刘尚文

编辑:黄飞飞

nt.rednet.cn/common/js/wxshare.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