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环资委: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为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湖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环资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 :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23 16:59: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强领导下,抓党建、抓重点、抓落实。组织起草、修改、审议法规5部,开展执法检查3次,组织专题调研46次。土壤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对湖南省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由委员会起草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为加强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提供法治保障》文章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内部工作情况交流》、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和《人民代表报》头版头条刊发。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省委《湖南工作》等多次推介省人大环资委办理和督办代表建议做法。

坚持主题教育总要求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分党组、党支部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和“集中读书周”活动。分党组书记带头学原著悟原理、带头讲党课,引领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化理论学习,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在全省人大环资系统落实。分党组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行动快、马上干的做法得到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委员会领导围绕生态环境状况、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等深入调研,推进“走找想促”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6个。

三是深入开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委员会引领和推动党建工作与环资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对照检查,梳理上报的6项问题清单全部整改到位并销号。修改完善议事规则、工作职责等制度。

全力加强“小快灵”立法

推动解决具体问题

根据常委会领导的意见,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3件之外,委员会提请主任会议研究新增重污染天气防治若干规定、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若干规定立法项目,委员会牵头组织立法专班,加班加点,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是全国首部重污染天气防治方面省级地方性法规;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若干规定重点解决污水管网错接漏接混接等突出问题。此外,委员会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若干规定提出的审议意见得到采纳,该法规已进行一审。

为审议好《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委员会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提出的相关审议意见得到采纳,该法规已进行一审。同时认真审议《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草案)》,该法规已审议通过即将实施。结合审议办理《关于制定〈湖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深入开展立法调研。

有效开展监督工作

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分别指出问题32个、39个,省委主要领导对此批示:请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报告,共同努力守护好湖南的生态环境。

一是协助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常委会分三组赴衡阳等6个市州开展实地检查,委托其余8个市开展检查,共邀请457名代表参加检查或暗访。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等对策建议。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已转交省政府研究处理。

二是协助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常委会领导带队分三组赴岳阳等3个市开展检查,委托衡阳等4个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检查,邀请378名代表参加检查。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后,审议意见已转交省政府研究处理。此外参与协助常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

三是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现了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等问题,提出标本兼治打好攻坚战、加强高质量立法等建议,举一反三推动问题系统解决。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

切实提高办理质效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共收到涉及城建环资领域主办的代表建议106件、会办的代表建议346件次。已依法按程序按时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一是代表建议督办取得实效。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关于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批示精神,加大督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类重点处理建议力度,促进省政府有关部门出台实施意见,主办单位省住建厅被常委会评为2023年度建议办理工作优秀单位。通过重点督办、以点带面,提升代表建议督办实效。

二是督办方式不断创新。将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及绩效评估指标,实现督办和办理单位双向发力,压紧压实办理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推动全省人大环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委员会“围绕‘4+4’环境要素,做好‘三同时’文章,围绕‘7+3’资源保护体系,做好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两篇文章”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制订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分党组就重要工作向常委会党组及时请示汇报19件次。深化党建工作“五个一”工作。全年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5次、分党组(扩大)会议暨主任委员办公会议23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2次、集中学习46次;发学习微信600多条;组织专题调研46次、座谈会43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篇。

二是提高履职能力。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开展的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机关建设“两个三年行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环资工作队伍。

三是加强工作联系。成立环资领域代表专业小组,拓展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和群众活动,联系省人大代表96人次。牵头组织开展湖南首个全国生态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干部的智慧,形成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环境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来源:环资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 :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