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41个乡村学校合唱团绽放七彩之光

来源:衡阳人大 作者:朱丽娜 摄影:唐锦 编辑:黄飞飞 2024-01-11 10:04: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太阳,太阳,给我们带来七色的光彩……”1月10日,来自常宁市“七彩光”合唱团的孩子们登台表演,美妙动听的歌声响彻常宁大剧院大厅。

图片

这是一场特殊的展演,常宁市乡村学校合唱团汇聚一堂,一展歌喉。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乡村,站在绚丽的舞台上。孩子们的歌声纯净无邪,表演自然松弛。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流露着欣喜与幸福,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洋溢着纯真的快乐,他们自由自在地歌唱,歌声如同天籁。

图片

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熊晓强,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明芳,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谢茂文,以及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观看展演,聆听孩子们放声歌唱。

图片

为何一场合唱展演能够引来如此关注?这并非一次普通的演出,“七彩光”合唱团的夺目亮相,标志着常宁市乡村学校向美而生,奏响了“五育”并举工作优质发展的“最美音符”。

扬帆:“小试点”展现“大作为”

图片

一个个快乐的音符能够润泽灵魂,一曲曲动人的乐章能够振奋人心。合唱团参与度高、受益面广,能够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增强学生自信、丰富校园生活。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合唱”促“五育”路径,以“小试点、小切口、小复制”为抓手,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回应群众呼声,推动解决乡村学校难题,助推“五育”并举工作提质增效。

提灯引路,奋楫扬帆。常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倡导,于2023年4月组建了“常宁市教育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并于同月召开了专业代表小组成立大会,出台了《常宁市成立乡村学校合唱团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塔山乡狮园完小、大堡乡中心小学2所乡村学校为试点,选派了4名支教老师进行合唱指导,制定了实施步骤,强化了保障措施,正式开启合唱团试点工作。

如何让“五育”更好抵达乡村,抵达更多乡村?本着提升乡村学校“五育”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的初衷,常宁市人大常委会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创新,全面打造“五育”并举特色品牌。

图片

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常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从2所试点学校以点带面进行推广,仅用8个月时间,选派185名指导教师,组建41个合唱团,吸纳18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实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在常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花的建议下,合唱团被赋予了一个极有诗意和极具梦想的名字——“七彩光”。音乐给孩子们插上了七彩翅膀,让他们在歌声中绽放耀目的七彩光芒。

起航:“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图片

音乐的魅力在于它能够穿越时间与空间,给人以悄无声息的震撼。在合唱的舞台上,孩子们“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提高了艺术素养,开拓了艺术视野,激发了每个人心中对艺术的兴趣与热爱。音乐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带着他们快乐飞翔。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七彩光”合唱团成立之初只有50余人,孩子们的态度并不积极。指导老师总是想方设法引导孩子们,给予点拨和科学引导,积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用音乐在孩子们的心灵播下纯净的种子,真正做到了“育人”润心,输送“营养”;方法到位,全面开花。

心之所向,快乐起航。合唱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心灵之窗,很多乡村学生经过合唱训练,由自卑内向、孤僻不语向自信大方转变,脸上洋溢着笑容,充满着阳光。

“小辉自从加入合唱团以后,不再是‘闷葫芦’了,只要一唱歌,他就神采奕奕,性格开朗了,成绩提高了,与父母的关系也亲密了许多。”说起学生小辉,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反映他变化很大。合唱团里,跟小辉有相似经历的孩子数不胜数。

“合唱”的小切口真正发挥了大作用,以其丰富、深刻、动人的艺术感染力震撼人心,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团结、相互合作、相互谦让,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实现了由“依从”到“内化”的重大转变。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当采访常宁市罗桥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小崴时,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如果说我们是彩虹,那合唱团就是太阳,给予我们七彩之光……

筑梦:“小复制”发挥“大效能”

图片

筑梦前行,共育花开。为给全市青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衡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常宁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进‘五育’并举,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开展“6·25为民服务日”系列活动,倡导各级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参与关爱行动。

图片

常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常宁市教育领域代表专业小组积极探索,多次组织开展送教下乡、结对帮扶、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等活动,为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让艺术之美浸润乡村课堂。

一片片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爱心企业和人大代表们纷纷捐款、捐物;珠晖区和平乡新民小学与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学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15名优秀教师走进塔山瑶族乡,为孩子们带去多堂精彩的优质课;芒果V基金为塔山瑶族乡各学校筹建快乐音乐室;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为常宁市乡村学校线上培训音乐教师,并将于近期内签约“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可以凝聚成强大的力量。众志成城下,乡村学校教学环境明显改善,素质教育有效提升。学生们积极参与合唱,感受音乐之美、合唱之美。随着合唱团的组建,常宁市各乡村学校的音、体、美课程教学得到不断规范,校园氛围更加活跃,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其他县市区的乡村学校也纷纷效仿,复制其成功经验,形成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态势。

图片

与此同时,常宁市以推进“五育”并举为目标,坚持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美育齐头并进。在推广“七彩光”合唱团的基础上,建立“乡村复兴少年宫”,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举办首届校园足球赛,创建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手工劳技展演,打造多元育人新平台,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和潜能,涵养欣欣向荣的新风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正让孩子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来源:衡阳人大

作者:朱丽娜 摄影:唐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