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民侨外委: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18 14:40: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2023年,省人大民侨外委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以高效能履职积极服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以扎实的调研出“金点子”

围绕我省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省人大民侨外委重点开展民族地区文旅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的带领下,赴省文旅厅调研了解情况,召开省直部门座谈会,听取10家省直单位情况介绍。先后赴湘西、张家界、常德等地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民族地区人大代表、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和旅游从业者、消费者的意见建议。坚持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建议,边调研边梳理问题清单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围绕调研成果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最终形成了包含九个方面具体可操作建议的调研报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副省长秦国文分别对调研报告作出肯定批示,并要求省直相关部门阅研借鉴或提出具体办理意见。省文旅厅认真研究调研报告所提建议,逐一提出具体落实措施,着力把报告中的“金点子”转化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

以高质量的立法护航引领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政治性、合法性、科学性相统一的审查指导原则,推动建立统筹有力、协调有效、上下联动、配合紧密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立法审查指导工作机制。加强提前介入,完善初审工作,认真研究立法中的重大问题,针对有的民族自治地方立法过于强调民族差异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立法中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规定,确保立法突出增进共同性导向,发挥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作用。召开全省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立法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开展“小快灵”立法的部署要求,指导和推动民族自治地方转变立法理念,更多使用“小快灵”立法解决突出问题。2023年,共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4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修改决定,同时,提前介入,做好5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立法指导和初审工作。

以创新之为精准指导

为了帮助湖南省民族自治地方转变立法理念、掌握立法技术、把准重点问题、提高立法能力,省人大民侨外委在全国率先编写《湖南省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立法工作指南》。这个指南以设问的形式对立法中如何把握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以及如何推进“小快灵”立法等32个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对这项工作高度肯定,认为工作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拓展了我国涉民族工作地方立法的实践内涵,是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立法法等法律法规落实落地的操作手册。满足了基层工作实际需要,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以重点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成效

为了发挥代表建议在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请主任会议将十四届省人大一次会议上湘西自治州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支持湘西自治州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作为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在重点督办的过程中,将督办与民族地区文旅融合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以及省文旅厅开展现场督办、实地督办,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全程参与。专题调研深化了代表建议办理效果,省文旅厅表示,将以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等民族地区为重点目的地,联合抖音开展“湖南DOU是好风光”线上营销推广活动,与携程等平台合作举办大型节会,探索出台以凤凰县为参考的“旅拍”行业标准等,用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助推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ps://moment.rednet.cn/common/js/wxshare.js">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