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站稳人民立场 看1489件纸上建议如何落地有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黄飞飞 2024-01-18 09:36: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建议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收到代表建议1489件,内容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为使代表建议“落地有声”,省人大常委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真办理的工作导向、真解决的问题导向、真满意的结果导向,让一条条“金点子”切实成为解难的“金钥匙”,结出丰硕“金果子”。

内容高质量  承载起民生期盼

优秀师生的不断“外流”,让部分县域高中步入困境。作为衡东县第一中学长期执教的语文老师,省人大代表刘丽君对此深感隐忧,提出了《关于加强支持县域高中办学的建议》。

县域高中占我省高中数量的一半,办学质量高低关系着广大学子的未来。建议中,刘丽君梳理县域高中困境原因,并给出应对之策,她表示这都源自从教多年的思考。建议回应广大民众对教育公平的期盼,被列为重点处理建议。

紧扣省之大计、聚焦民之关切,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履职尽责,带着“泥土芬芳”的代表建议承载民生期盼,反映百姓呼声。

近几年,省人大代表兰广湘参与过数次环保执法检查,他发现我省重点排污单位存在环境信息不公开、在线监测数据异常,甚至出现数据造假等现象。对此,他提出了《关于加强我省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全面公开的建议》,建议完善我省的“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对污染源信息实时公开,还公众以知情权和监督权,给重点排污单位以社会监督的强力震慑,得到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的采纳。

为了让代表建议更实、质量更高,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组织代表“进站入室”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加强知情知政服务,引导代表进一步树牢提质减量意识。同时从建议提出、审核、交办、办理、督办、意见反馈等各环节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指导和规范。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条例进行打包修订,增加代表提出建议的规范性条款和加大督办力度等内容,并及时修改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人大代表建议重点处理工作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重点处理建议工作,同时,协助修改完善建议300多件(次)。

办理高质量 “金点子”变成良策

“没想到得到这么高的关注!”得知自己提交的《关于围绕“两芯一生态”大力推动信创产业发展的建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领办,省人大代表周琦表示“特别意外”,感受到了办理力度之大。

2023年6月,毛伟明赴长沙、株洲专题调研我省计算产业发展情况,指导相关部门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强化支撑,护航信创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年,67件代表建议成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处理的建议。

一年来,负责领办的省领导与代表一起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解决困难,高位推动办理工作落地见效,各市州也普遍建立了市长、副市长领办工作机制,完善巩固“大督办”工作格局,实现督办、领办“两个全覆盖”,推动办理高质量。

高质量办理促使建议加速“落地”。据统计,1489件代表建议分别交由111家单位办理,“采纳解决”的A类答复1337件,占总数的89.8%,

针对“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类建议,出台《建设新时代技能人才强省的若干措施》,推动职业技能类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首次纳入我省“芙蓉计划”,进一步厚实了人才根基;

针对《关于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和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管护资金保障机制的建议》,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9000万元/年、易地搬迁贷款贴息12亿元/年;

针对“小农水”建设、管理问题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等方面建议,全省开展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三年行动,完成农村供水工程投资14.4亿元,实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

随着一个个代表建议提出问题得到解决,一条条建议“金点子”也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良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黄飞飞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