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小站点”撬动“大民生” | 山乡蝶变 倚绿生金 溆浦县北斗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杨湛 周玉意 吴俞贤 编辑:曹玉玲 2023-12-20 15:21: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遍布湖南全省城乡的10425个代表联络站已深深扎根、蓬勃生长。即日起,《湖南法治报》联合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推出系列报道《“小站点”撬动“大民生”》,记者将走进省内部分人大代表联络站,聚焦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办法和途径,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撬动民生大幸福,倾听人大代表零距离听民声、解难题、促治理、助发展的生动故事。

隆冬时节,走入怀化溆浦县北斗溪镇,青瓦、白墙、飞檐、翘角映入眼帘,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文旅小镇初具雏形。

北斗溪距离县城47公里。数年前,曾是溆浦最为偏远贫困的乡镇之一,老百姓过的是靠山吃山的日子。

改变,始于2012年10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年,该镇通过镇人大决议的形式,以最严的措施、最强的决心,在全镇推行封山育林、河道禁采。通过持续多年的坚持,山上林木葱郁,河道鱼虾成群,为文旅产业发展创造了先天条件。

12月13日,《湖南法治报》记者一行踏着冬日的暖阳,来到北斗溪镇,探寻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主阵地作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助推贫穷山区蝶变为美丽乡村,彰显新时代乡镇人大的担当作为的密码。

擦亮人居环境底色

当好文旅小镇建设的监督员

近年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今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推进代表联络站“建、管、用”迭代升级,指导县市区及乡镇(街道)建立高标准代表联络站。更好发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作用。目前,乡镇街道建立代表联系站、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实现两个全覆盖。

图片

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据介绍,北斗溪镇辖14个村,1.8万人,有6名县人大代表、57名镇人大代表。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该镇创新性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原来封闭的办公室搬迁至镇便民服务大厅。

“现在村民都在研学营地旁边的河里放养鸭和鹅,不仅影响人居环境卫生,给我们营地创建省级示范基地也带来很大麻烦,请人大代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7月,才到北斗溪镇上任不久的镇人大主席周武,在自己第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日里,就收到了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运营负责人梁伟华反映的情况。

为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周武多次实地走访,深入居民家中广泛征求民意,听取各方意见。

此时正值全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最终镇人大主席团决定以这次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在全镇人大代表开展“擦亮人居环境底色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以院落办点、以道路连线、以村“为片”,通过召开院落会,宣传引导群众把自己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理干净。组织人大代表、志愿者每周五常态化开展集中清扫行动,以村规民约为准则开展人居环境示范户评比,以小美庭院扮靓大美乡村。

“我把2、3楼都腾出来做民宿,能同时接待32个学生入住。”搭上北斗溪研学教育的便车,茅坡村7组阳吉高吃上了旅游饭,今年光民宿接待他家就收入两万余元。在茅坡村,像阳吉高一样吃上旅游饭的有35户人家。

“北斗溪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落地茅坡村,经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溆浦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吴鹏说。

图片

9月,北斗溪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基地,基地组织学生体验农耕。

2016年,在当地支教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每年都会组织外地的孩子们到北斗溪镇的瑶寨里开展夏令营活动,吃住都在当地农家。看到这个商机,村民提出何不在北斗溪镇打造一个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呢?村民的提议得到镇人大积极响应,立项、选址、施工……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民主会商,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各个环节,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我们这一排,五户一起开工改造。改造完马上就有了游客,住满的时候一晚上毛收入就有400多元。”村民梁和会第一批响应号召,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研学农舍,如今已经尝到了甜头。

9月,北斗溪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基地。如今,研学旅游已成为该镇文旅小镇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吸引了长春、甘肃等地的中小学生来开展研学活动。今年该研学活动接待游客1万余人,为村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创收60余万元。

近年来,该镇建立镇人大主动监督与代表日常监督相结合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先后依法票决了新建建筑花瑶风貌装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宿建设等8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镇如期完成风貌改造1500余栋,获评“全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基层“微治理”

架起解决群众难题“连心桥”

在北斗溪高铁站旁,一个新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格外显眼。“今年建设7个充电桩,安装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只差最后验收通过后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该高铁站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茅坡4组的村民阳吉宏驾驶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接送一名外地游客到北斗溪旅游,车辆亏电不能正常行驶,附近没有充电桩可以临时充电,经过一番周折后,才完成这趟接送之旅,这个意外也给外地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出现这个问题后,次日他就来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到我们这里来的游客也很多,我们应该考虑建设几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方便游客也方便我们群众。”

小小充电桩,牵动大民生。北斗溪镇人大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推动充电桩建设项目。10月,该县城投公司在北斗溪镇高铁站启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首期安装7个充电桩。“人大代表联络站办事效率快、效果好。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车辆没有电了。”看着即将建好的充电桩,阳吉宏满意地说。

“人大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举一反三,发现北斗溪镇现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上升势头明显,进一步完善北斗溪镇充电桩建设项目,提升北斗溪文旅小镇旅游品质势在必行。”该镇党委副书记王珏说。

图片

人大主席周武(右三)与镇人大代表肖慈稳在坪溪村与群众座谈。

近年来,溆浦县人大积极探索“坐(坐班接待)、走(走进网格)、听(倾听呼声)、解(化解民忧)”4步工作法,形成收集建议、交办问题、监督过程、解决处理的闭环工作流程,打造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溆浦样本”。为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提供实践基地,北斗溪镇还在各村主要院落建设代表议事亭。

在镇党委的支持下,该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四步工作法”对全镇充电桩建设布点开展调研。人大代表们带着议题走进代表议事亭,深入到各个村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现在北斗溪研学活动火热,游客也多。那里确实要建一个充电桩。”“九江溪农贸市场那处于交通要道,又是老乡政府所在地,有必要建一个。”……在坪溪村代表议事亭,镇人大代表胡显军和几位村民围桌而坐,大家侃侃而谈。

一个月里,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共召开院落会、议事会9次,走访群众56户,收集到群众意见97条。在此基础上,该镇人大通过票决北斗溪镇充电桩建设项目,决定投入41.4万元,在松林村村部、研学基地、九溪江市场建设9个充电桩。11月29号,北斗溪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一致通过同意将提高充电桩覆盖面作为明年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

“北斗溪镇充电桩建设项目是人大代表联络站聚焦基层微治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履职为民、尽责为民的生动实践,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王珏信心满满地说。

2020年以来,该镇共组织代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652人次,组织人大代表进网格访民情3166人次,召开民情恳谈会、屋场会30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849件,为民办实事162件。

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杨湛 周玉意 吴俞贤

编辑:曹玉玲

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