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以书润心 与智同行 来看看他们推荐了哪些好书?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曹玉玲 2023-12-20 15:13: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读书是知识的倍增器

分享是读书的倍增器

12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初心”读书会举行“汲取书香智慧 凝聚奋进力量”青年干部读书心得分享交流会,10名青年干部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

图片

图片

“悦读”《论语》

分享人:省人大法制委一处副处长 李敏

一部论语千古流传,一位老师万世师表,中国人的仁德智慧,两千年的风骨性格,都蕴藏在孔子师生的对话中。通过读论语,我懂得身为知识分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懂得“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在工作和生活中应当多尊重和了解别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懂得“君子不器”,应当提高素质、全面发展,多多益善学习人大各项业务。

图片

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读《梁家河》有感

分享人: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教科处四级调研员 张子玉

梁家河是历史的,梁家河是现实的,梁家河更是青春的。不仅写在书本里,更体现在学思践悟中,写在我们每个人的岗位上,就是要始终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履职的出发点、落脚点,向“实”处用功、向“新”字发力,为书写新时代湖南人大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讲好宪法故事 弘扬宪法精神

——品读《中国宪法故事》

分享人:省人大社会委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程 素

读《中国宪法故事》,我深切感受到,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宪法背后的故事无比精彩!

我深刻体会到,宪法创制的过程,就是实现党和人民共同愿望的过程;宪法发展的过程,就是中国社会伟大变革的光辉历程;宪法实施的过程,就是宪法生机活力不断彰显的过程。

我相信,当宪法精神植根每一个人心底,化为自觉行动,我们的国家将更有力量,我们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图片

《平如美棠 我俩的故事》

分享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 吴凡娣

《平如美棠 我俩的故事》写尽了普通人的一生,平凡寻常,却又感人至深。美棠去世后,平如悲痛不已,为了排遣思念,他拿起画笔,画下他与美棠的故事,从青梅竹马的初见到相濡以沫的点滴,到美棠去世前流下的最后一滴眼泪。他一笔一笔,一句一句,亲手构建、存留下了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记忆,也记录下了中国人最美好的精神世界,忠厚朴实的精神内核,永远值得我们珍视。

图片

读《马克思靠谱》 用新思想傍身

努力做一名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的研究室干部

分享人: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二级主任科员 奚志浩

书当快意读易尽。《马克思靠谱》是让人翻开之后就有读下去欲望的一本书。

本书让“200多岁”的马克思穿越时空,真实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高深莫测的理论走下神坛,灵动地跃然纸上;让新思想与马克思跨时空握手,彼此契合、相互成就。

作为一名研究室干部,读《马克思靠谱》,用新思想傍身,就是要做到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成为能战胜战的文稿服务铁军。

图片

浅谈习惯的四大定律在工作中的运用

——读《掌控习惯》有感

分享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二级主任科员 唐慧霞

每一个细微的改变都可能带来惊人的不同。

《掌控习惯》是一本实用的行为操作手册,它通过大量生动活泼的事例,跟我们分享了培养习惯的原理、规则与策略。

通过运用习惯的四大定律,我们可以更好地留意到自己的固有行为,有意识地培养好习惯、戒除坏习惯,达到更好的生活、工作状态。

图片

《西游记》幽默诙谐的美学风格

分享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陈昌豪

《西游记》是最杰出的浪漫主义长篇小说,也是最具喜剧色彩的文学艺术瑰宝,其喜剧艺术特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诙谐笔调贯穿全书;其二喜剧色彩体现在众多人物形象上;其三喜剧风格的表现角度多种多样。

《西游记》的喜剧风格反映了华夏民族的心理和性格特征。严肃紧张的机关工作,需要松弛、需要欢快。

莫道案牍常劳形,何妨一读《西游记》?

图片

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把钥匙

——读《置身事内》有感

分享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四级主任科员 聂玥煜

在我国,政府不但影响“蛋糕”的分配,也参与“蛋糕”的生产。

《置身事内》从政府与政策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国政府运行机制和经济发展规律的大门。

作为新时代人大干部,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时刻保持战略定力,把人大制度、人大理论、人大工作放在改革大势中考量、放在发展大局中体悟、放在民生大事中把握,争做“置身事内”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有力推动者。

图片

从《许三观卖血记》说起

分享人: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司法监督处干部 徐 颖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生逢盛世,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既是人生际遇,也是人生考验。

作为青年干部,更加应该珍惜工作岗位,争做学习上的典范、业务上的骨干、服务上的标兵,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努力成长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新的篇章。

图片

“武林秘籍”《毛泽东选集》

分享人: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预算审查处干部 何春廷

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我们正面临着极其复杂严峻的大环境,有时可能会感到困难重重,感到迷茫焦虑。这时候,一定要多读书来充实自己,我认为《毛泽东选集》是最佳的选择。

物质不灭,规律永存,《毛泽东选集》就是指导实践的“武林秘籍”。它可以给人以无穷的力量,特别是处于低谷期时,简直是人生指南;它可以给我们丰富的方法论,指导我们持续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曹玉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12/20/133722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