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法制委赴张家界市开展武陵源世界遗产保护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袁海军 编辑:黄飞飞 2023-12-15 15:54: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_副本.jpg

12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肖迪明率队赴张家界就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白虎堂社区、蔡家峪拆迁点、袁家界管委会迷魂台值班房、协合乡龙尾巴村等地,深入村庄、走近群众,看现状、听实情、问需求、思立法。14日上午,召开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调研座谈会,就自然遗产保护管理规划、执法主体、资源有偿使用费、保护措施及禁止性规定等问题与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2_副本.jpg

肖迪明指出,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是湖南的一张名片。2000年出台《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是我国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为保护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与利用的时代背景、现实依据和客观条件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次修订条例要加强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和利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3_副本.jpg

肖迪明要求,调研要带着问题来、盯着问题研究,确保调研质效落到实处。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修订总的要求:严格保护,决不“放水”;精准保护,各方共赢。在修订中要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遗产地与其他地的关系,要把保护范围的核心区、缓冲区和边界等区域关系搞清楚。二是规划与保护的关系,要编制完成遗产地保护规划实现保护、利用和管理有规可循。三是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做到保护与利用并重。四是政府与群众的关系,要实事求是处理好公共利益与群众利益之间的平衡。五是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要权责匹配,依法办事。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桑植县人大常委会,赴刘家坪白族乡长征村立法联络站进行调研。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志勇,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红日等参加了活动。

来源:法制委

作者:袁海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