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突出“三个化” 为乡街人大工作赋能提质

来源:武陵区人大 作者:唐玮岑 编辑:黄飞飞 2023-12-14 09:18: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国家权力机关,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派出机构,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2023年以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突出“三个化”,持续为乡街人大工作赋能提质,推动乡街人大工作纳入2023年度武陵区委绩效考评范围,实现了乡街人大工作的新突破。

制度执行突出规范化。以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武陵区乡镇人大工作为契机,深刻查摆乡镇人大工作机构和人大代表履职现状,并在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以《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为蓝本,制定了乡镇人大工作指导手册,内容涵盖乡镇人大年度工作安排表、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职权职责、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注意事项以及乡镇人大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执法检查实施办法等8项制度,致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武陵开花结果、落地见效。

平台建设突出特色化。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行职务、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学习分享交流的重要平台。2023年以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夯实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基础,持续“点”亮代表履职星光。阵地建设上,全区20个乡街人大代表联络站按新要求挂牌,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共638人全部编组进站;活动引领上,“双联双访”和代表小组活动持续展开,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听证座谈等500人次,走访群众1800多人次,收集线索600多条,向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意见22条,提出代表建议58件;管理机制上,秉持“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出台人大代表约谈规定,以量化标准倒逼代表履职。

人员队伍突出专业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照“走找想促”“四下基层”有关要求,深入乡街人大工作机构走访调研,指导乡街人大工作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落实乡街人大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区人大常委会、政情通报会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让基层人大工作者熟悉程序、掌握动态;广泛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人大意识、法治意识。定期召开乡街人大工作例会,重点通报人大工作情况、交流代表工作经验,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互比互促。

来源:武陵区人大

作者:唐玮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