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湘西自治州调研时强调:牢记初心使命 发挥“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促进高质量立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3-12-10 13:35: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2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赴湘西自治州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研究基地建设等工作。

12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赴湘西自治州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研究基地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直通车”“连心桥”作用,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好,促进高质量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图片

调研现场。

陈飞一行先后深入龙山县民安街道凤阳社区、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到吉首大学调研立法研究基地建设情况。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陈飞详细了解法律法规草案征询人民群众意见、收集“民之关切”立法信息以及联系点工作运行等情况。他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载体,是基层群众和立法机关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他强调,要牢记为民立法、立法为民宗旨,在立法中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体现人民意愿、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科学布局,把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置到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乡村等与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原汁原味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要与党建、人大代表、人民调解等工作有机融合,立法工作每个环节都要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要加强工作指导,优化和规范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样板。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吉首大学,陈飞听取了立法研究基地开展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及文书格式规范研究和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立法研究基地要重点围绕制定条例、实施办法、规定、决定等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及文书格式规范研究和如何做好立法规划、计划以及为法律法规草案修改提出意见建议等三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立法研究基地要依托所在高校的优质学科,构建“1+N”工作运行模式,共同做好研究基地各项工作。

陈飞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研究基地要根据做好高质量立法“方向性”“规范性”“实施性”等三篇文章的相关要求,不断为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