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出席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2024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娴 摄影:唐毅 编辑:黄飞飞 2023-12-11 11:47: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为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科学谋划2024年工作,12月7日,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强调,2024年要突出做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六个必须坚持”,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六个必须坚持”的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地方立法工作。二是要做好高质量立法调研报告的深化细化完善工作。力求调查求实,研究求是,真正弄清楚实际情况,遵循立法工作规律,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善于运用调研报告成果指导立法工作实践。三是要做好立法的“规范篇”。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牵头,与各专委会、司法厅、立法研究基地一道,研究制定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以及文书格式规范,为全省地方立法工作提供科学、规范、统一的指导。四是要做好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期调整工作。要以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为依据,立足我省实际,对照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围绕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科学调整好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五是要建好用好立法研究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要加强统筹,突出各研究基地特色和自身优势部署研究任务,确保研究基地整合本单位研究资源,深入开展前瞻性、有深度的立法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为高质量立法提供理论支撑,为立法规划计划、立法技术规范、重要法规草案提出有价值意见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将联系点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人大代表工作、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以社区为重点,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把群言群语精准转化为法言法语,发挥好“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娴 摄影:唐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