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在省人大财经委听取“智慧人大”二期建设需求情况汇报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范春强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12-18 15:58: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2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文浩在财经委听取“智慧人大”二期建设需求情况汇报。

12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文浩专门到财经委听取“智慧人大”二期建设需求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扬军主持会议,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欧阳恩山、刘明政参加会议。

会上,常委会办公厅信息技术中心介绍了“智慧人大”二期建设情况,财经委汇报了关于财经监督系统的前期工作情况和建设需求。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文浩在会上讲话。

陈文浩对财经委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以高质量监督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文浩指出,人大财经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持守正创新,改进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质效,在加快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文浩认为,数字化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以科技力量赋能人大工作,推动信息化建设与人大履职行权深度融合,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所迫更是工作所需。要抢抓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数字湖南建设的“大平台”中,强化“数智”赋能、“云端”履职,以更丰富的民主形式、更畅通的民主渠道、更有效的监督方法,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陈文浩强调,要依托政务云和政府应用平台建设人大云、人大数据资源中心以及全省统一的人大公用平台。“智慧人大”二期建设要以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和应用场景为重点,采集整合多源数据资源,构建信息共享平台、统一应用平台、数据支撑平台,实现平台基础功能均可行、人大业务全涵盖;要在信息技术中心的推进保障下,以各业务部门为牵引和主导,创建好用管用的多维应用场景;要以应用场景为基石构建“智慧人大”平台整体框架,突出重点,着眼持续性,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最后解决全不全的问题。财经委利用信息化赋能经济工作监督的构想是可行的,要发挥自身优势,大胆先行先试,优化计划方案,抓紧协调推进,尽快启动建设,争取拿出示范样板型应用场景,常委会办公厅信息技术中心搞好支持和配合;特别是要聚焦精准监督,抓住监督关键点、群众关注点,先期对政府债务监督、营商环境监督等功能模块进行开发建设,切实让信息系统尽快发挥作用,推动经济工作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范春强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