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四位人大代表早餐店里“打磨”建议草案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兴文柯 编辑:黄飞飞 2023-12-16 22:10: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市人大代表李小春(右三)、谭晓平(右四)、阳顺生(右一)、黄曼(右二)在早餐店调研。

“你的米粉是从哪里买来的?”

“都是正规厂家给我送货。”

“这些榨菜都是当天做的吗?如果没有卖完怎么处理?”

“都是当天做当天买。每天来吃粉的人数基本稳定,我是根据预计的人数做榨菜,基本差不多,很少有剩余。万一有剩余,会当天处理掉,不会放到第二天去卖。”

……

12月15日,衡阳市人大代表、市万寿大鼎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春,牵头组织市人大代表谭晓平、阳顺生、黄曼,一同到衡南县云集镇黄金社区,调研早餐市场的情况。

早餐是每个人一天的第一餐,其营养和卫生状况关系着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近年来,我市城镇早餐市场不断规范,但仍有一些早餐店在环境、卫生、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特别是有些乡村流动摊位上的早餐,操作不规范、环境卫生差、食品质量不高。

此前,李小春已经听到一些相关反映,决定在本月底即将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把这个问题作为代表建议提出来,希望政府重视这个问题。“但感觉心里还没底,所以就与几个衡南县的市人大代表一起来搞调研。”

四位市人大代表实地走访了二十多家早餐店(流动摊位),他们边看边问,重点了解商铺环境、食品卫生、食品来源、制作方式、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并听取店主的意见建议。

图片

市人大代表一起讨论修改代表建议草案。

调研之后,四位市人大代表在黄金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里讨论完善代表建议草案。

“今天来调研之前,我已经起草了《关于规范衡阳早餐市场的建议》草案,感觉还不太成熟,今天调研之后,我有了新的认识,也请大家一起讨论修改,争取拿出一份质量高、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代表建议。”李小春简明扼要介绍建议草案的内容。

“建议草案开头部分要把早餐市场存在的问题陈述得更全面细致些。”

“建议草案里提出的措施更具体一些,层次更分明一些,一条措施单独写一段文字,不要把几个措施写在一段文字里。”

“我们不仅要反映问题,提出办法,还可以提供好的典型给政府相关部门参考,可以到网上搜索外地规范早餐市场的好经验,作为附件放在代表建议后面。”

……

大家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献计献策,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室外寒气袭人,屋内暖意洋洋。

“距离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只有十天时间了,我会尽快吸收调研的成果和大家的智慧,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向会议提出建议,反映人民的呼声。”李小春说。

图片

市人大代表李小春修改建议草案。

短评:

有备而“会”才能提出高质量建议

兴文柯

向国家机关提出建议,反映人民的意愿和呼声,推动改进工作,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每个人大代表都想干好的事情。

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随着人大代表素质的不断提高,随着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教育培训考核的不断加强,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逐渐增多,质量也逐渐提高。但是,也有少数市人大代表不愿提建议,不会提建议,提不出好的建议。原因是多方面的,没有深入调研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有的市人大代表缺乏事先准备,到了人代会会场,看到其他代表在提建议,才忽然想起自己也要提建议;有的是看到别的代表提交的建议又多又好,觉得自己不提建议不好意思,于是匆匆忙忙写几句话算是完成任务;有的事前没有调研,坐在宾馆“摸脑壳”临时拼凑出来……这些“急就章”式的代表建议,普遍质量不高,很多落实不了,成为一张废纸。

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深入调研、精益求精是不二法宝。李小春、谭晓平、阳顺生、黄曼四位人大代表为了写好一件代表建议,冒着严寒上门调研,集体商议,反复修改,这种精神值得学习,这也是我们对这件事小而意大的事情进行重点报道的原因。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希望每位市人大代表迈开双腿,走出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实地调研、事先准备、反复打磨、不断完善,提出问题提得精准、原因分析透彻、措施切实可行、部门能够落实的好建议。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兴文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