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听取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3-11-07 17:24: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现场。

会上,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代表法制委、法工委汇报了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打算。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法制委、法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做好立法“方向篇、规范篇、实施篇”文章,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效,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飞肯定了法制委、法工委今年的工作,强调,要全面对照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一要点六计划”,按时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并对科学谋划好2024年立法工作提出要求: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动高质量立法和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立法工作的主导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

二要对照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科学制定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关切”,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立法;加强各方面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立法计划实施工作。

三要继续深入研究制定条例、办法、规定、决定等地方性法规体例立法技术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地方立法工作水平提供技术和制度支撑。

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完善科学立法大格局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等重点问题“求实”“求是”,高水平完成高质量立法调研报告,为推动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指导。

五要继续开展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常态化清理,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未作修改或未作全面修订的法规,提出拟废止、修改地方性法规计划目录清单,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不断增强我省地方性法规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等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