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主持召开地方立法条例修正草案专题论证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敏 摄影:黄 飞飞 编辑:黄飞飞 2023-11-17 11:10: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召开会议,对省地方立法条例修正草案有关立法技术条款进行专题论证。

图片

会议现场。

会上,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传达了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来自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师大法学院、湘大法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法管学院、吉首大学法管学院等6家立法研究基地同志和部分省代表、立法咨询专家重点围绕法规体例名称以及立法技术规范等问题,从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方面进行了论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在立法法修改的背景下,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修改地方立法条例,今天又专门就有关立法技术条款进行论证,这是提升全省立法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立法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刻认识立法工作的崇高性和重要性,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立法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坚持”和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七个把握好”要求,通过立法着力解决湖南实际问题,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陈飞强调,立法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把党言党语完整、准确、全面变成法言法语,把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落实落地。要把群言群语精准变成法言法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行地方立法条例关于法规体例名称的规定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地方立法的需要,实践中各部门对什么情况下使用条例、实施办法、若干规定和决定存在不同认识,影响了地方立法质效,有必要以此次修法为契机,对条例有关条款和立法技术规范作出修改完善。法制委、法工委和立法研究基地要加强立法理论与实践研究,进一步把握高质量立法的“方向性”,注重高质量立法的“规范性”,强化法律法规的“实施性”,做好高质量立法“三篇文章”,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敏 摄影:黄 飞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