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调研时强调:发挥专业特长 助力高质量立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3-11-28 16:32: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1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赴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11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赴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法律专业和法律实践的优势,为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推动高质量立法,奉献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高质量立法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要把握高质量立法的“方向性”。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宪法法律在湖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加强调查研究;统筹立改废释,不断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二是要注重高质量立法的“规范性”。通过修改地方立法条例,深入研究制定条例、办法、规定、决定等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情形以及其他地方性法规立法技术规范。注重“小切口”,突出“小快灵”立法,着力解决湖南实际问题。三是要强化法律法规“实施性”。加强法规的宣传普及、执法检查、评估、修改、废止全过程管理,确保每件法律法规高质高效运行。

陈飞强调,人和人律师事务所作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专业和实践优势,为推动高质量立法奉献智慧和力量。要立足律师事务所实际,为立法解决实际问题,提出真知灼见。要紧紧围绕每件法律的初心使命,在维护公平正义、实施的质量效率、有效解决问题上提出意见建议。要根据律所自身实际,建立切实管用的征求意见、调查研究、分析讨论、提出意见的流程、工作制度和原则,为民主立法、科学立法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