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黄明来湘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华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11-24 18:36: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1月22日至24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明一行来湘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图为座谈会现场。

11月22日至24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明一行来湘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的座谈会。

图片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明在座谈会上讲话。

黄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修订工作。治安管理处罚法自2005年颁布以来首次迎来大修,将社会治安管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纳入调整范围,将治安管理工作中一些好的机制和做法予以确认,对治安管理处罚程序予以优化、完善,旨在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修订涉及到每个人,与社会公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必须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黄明强调,这次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主要瞄准新型违反治安秩序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社会治安治理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制度供给力度。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利益,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平衡好各相关方面的利益诉求,做好定量和定性分析,力争在修改中将问题把得更准、制度设计得更科学。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高质量修改好治安管理处罚法。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陈飞指出,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是我国民主法治领域中的一件大事,要着眼全局,以解决社会治安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科学、合理地进行制度设计,把治安管理领域的制度笼子织密,以更好地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发展需要,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调研组还赴长沙、郴州开展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派出所、司法所、街道社区、教育部门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有关同志参加调研,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华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