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胡旭晟在宗教事务“两个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上强调:积极配合、共同发力,努力提升我省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宗教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平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10-09 15:48: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0月8日下午,宗教事务“两个条例”执法检查组组织召开省直部门工作汇报会和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

为增强省人大常委会宗教事务“两个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根据执法检查工作方案,10月8日下午,执法检查组组织召开省直部门工作汇报会和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省民宗委关于全省贯彻执行宗教事务“两个条例”情况的工作汇报。省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等省直单位进行书面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与参会的省直单位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宗教事务“两个条例”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旭晟强调,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此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发力,努力提升我省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宗教工作创新发展。

胡旭晟指出,开展宗教事务“两个条例”执法检查,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这次执法检查的出发点。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落细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条例规定作为这次执法检查的着力点。突出检查各级政府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各级各部门法定职责是否压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否到位,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是否规范。要以推进新时代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这次执法检查的立足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认真查找宗教事务“两个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执法检查方案的要求,从落实各自法定职责入手,敢于查摆问题,善于整改问题,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以求真务实、力求实效作为这次执法检查的关键点。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用好前期调研成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听取意见,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此次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片

10月7日下午,执法检查组还专门举办了宗教事务“两个条例”业务知识专题讲座。

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文富恒主持汇报会。会后,执法检查组分两组分别与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了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10月7日下午,执法检查组还专门举办了宗教事务“两个条例”业务知识专题讲座。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平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