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率队赴外省市深入调研磁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牛婷玉 编辑:黄飞飞 2023-10-20 22:43: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7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领调研组赴上海、青岛、北京等地调研磁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

在上海,调研组一行试乘了上海磁浮线,参观了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及正在试验线的中车四方、中车长客、中车株机的磁浮工程化样车,了解同济大学磁浮关键技术创新进展情况,就中高速磁浮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应用场景、市场推广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图片

在青岛,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样车,详细了解了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四大系统研发进展情况。

图片

在北京,调研组一行试乘了北京S1线,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就磁浮交通制式应用及磁浮产业的发展前景等进行深入交流,重点了解磁浮系统规划、建设、运营、技术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析我国磁浮产业发展的应用场景、政策走向、应用前景等。

图片

10月20日返程后,张剑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梳理总结调研情况。

张剑飞指出,磁浮交通技术智慧、绿色、场景适应能力强的特点突出,在城市、市域郊、城际和干线上都有广泛应用市场,我省磁浮交通技术研发优势明显,应用全国、全球领先。要进一步研究磁浮技术应用场景及市场需求,在联合技术创新和降低建设运营综合成本上下功夫。调研组要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进磁浮产业发展提供可行的对策建议。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参加调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同志参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牛婷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