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率队赴外省市调研磁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牛婷玉 编辑:黄飞飞 2023-10-27 16:47: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24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调研组赴广东、四川等地调研磁浮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列、四川新筑股份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综合试验线、西南交大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高温超导磁悬浮试验线,详细考察了“磁浮+旅游”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运营管理情况,内嵌式磁浮车辆、轨道梁、道岔的技术特点和研发情况、工程建设成本等,了解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等新技术、新工艺,深入讨论了磁浮交通系统的市场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

图片

调研发现,当前磁浮交通技术研究与创新加快发展,中低速完全成熟并不断完善,高速、超高速探索不断有新突破,同一个速度梯级有多种技术路径和制式同步研究,为加快磁浮交通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磁浮业界高度关注我省磁浮动向,对我省率先推动磁浮产业发展和交通建设、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给予充分肯定和热切期待,认为湖南完全有基础、有能力、有希望在推动磁浮产业发展中做强做优做大。

图片

张剑飞强调,湖南是中低速磁浮的技术策源地,已经实现了中低速磁浮在中心城区与旅游景区两大应用场景的示范应用,正在向市域与城际等其他应用场景进行推广应用。推进磁浮交通产业化,关键在于磁浮交通技术的运用与推广,要不断优化技术、打造样本、市场化推广,持续在技术和功能上“拔高”、在土建和成本上“瘦身”,通过各方努力共同营造磁浮产业发展之“势”,不断扩大磁浮产业规模。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参加调研,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轨道交通集团有关同志参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牛婷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