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胡旭晟率队赴长沙、郴州检查宗教事务“两个条例”实施情况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芳 编辑:黄飞飞 2023-10-13 17:16: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0月9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率队赴郴州、长沙检查宗教事务“两个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10月9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率队赴郴州、长沙检查宗教事务“两个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郴州北湖区、苏仙区以及省佛教协会、省天主教“两会”、长沙市基督教“两会”、长沙市伊斯兰教协会和长沙岳麓区、天心区、开福区、望城区开展实地检查,与部分宗教界代表人士以及基层人大代表、各级民宗局局长分别座谈交流,与所到宗教活动场所、景区、街道及社区负责人深入交流,并分别召开情况反馈会,听取长沙市、郴州市政府贯彻实施情况汇报,现场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11_20231013214321.jpg

图片

调研现场。

执法检查组认为,长沙、郴州两市对宗教工作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实施宗教事务“两个条例”,场所管理规范、工作责任落实、教职人员精神面貌好,宗教领域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旭晟在检查中强调,要以提高水平为目标,推动学思想学条例走深走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宗教事务“两个条例”相互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通过学思想来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条例,通过学条例来更好地领悟和落实总书记的思想。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宗教事务“两个条例”全面有效实施。坚持人大视角、法治思维,紧扣人大的职责职权、紧扣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形成全省人大系统整体合力,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以推动整改为抓手,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是开展执法检查的目的,长沙、郴州要对照法规条款和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压实责任、逐一整改。以上下联动为依托,切实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整体水平。通过实地检查、座谈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以科学有力的监督方式实现监督效能的最大化,以上下联动监督实现整改效果的最大化,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侨外委、省民宗委有关同志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