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调研立法研究基地建设时强调:聚焦重点问题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3-10-12 18:46: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先后赴多个高校法学院调研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建设等工作。

图片

调研现场。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先后赴湖南师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法学院调研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建设等工作。他强调,立法研究基地要聚焦湖南地方立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在着力解决湖南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水平。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赴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各立法研究基地开展调研,一方面是安排部署做好立法工作“三篇文章”中的“规范篇”,研究分类制定地方立法技术规范,为高质量立法提供技术和制度支撑;另一方面是听取对修改《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条例做好准备工作;同时也是主题教育期间高质量立法调研工作的继续深入和拓展。

陈飞强调,各立法研究基地要准确把握立法工作政治属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同时要求聚焦4个重点问题开展研究:

要重点研究如何推动高质量立法,用高质量立法助力“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成为现实。

要重点研究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中,如何加强人大主导,形成立法工作合力。

要重点研究地方立法技术规范,成立地方立法技术规范研究工作专班,围绕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功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度研究,分别制定条例、办法、规定、决定等应用条件和技术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地方立法工作水平提供技术和制度支撑。

要重点研究如何通过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工作急用、改革急需、人民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全省地方立法提出更多客观、公正、科学、严谨,符合实际、有价值、能解决问题的立法意见建议。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要加强对接、沟通,为立法研究基地工作开展提供有利条件。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颖,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分别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