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常德益阳调研强调:深刻理解高质量立法内涵,以高质量立法推动美丽湖南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3-05-11 23:07: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5月8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工委赴常德、益阳,围绕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美丽湖南建设的法治保障等问题,深入基层、群众、项目、企业等开展调研,并督促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高质量立法的内涵,以高质量立法推动美丽湖南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常德市调研地方立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益阳市调研地方立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陈飞一行先后深入常德市民之家、柳叶湖善建人家小区、市污水净化中心、穿紫河柏园桥段整治项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穿紫河街道、响箭重工、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公司、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坑生态修复项目,益阳沅江市渔民新村、污水处理厂、上琼湖湿地公园岸线整治、沅江市城区五湖连通活水提质工程、小河咀村渔民行业转产、梓湖山山体水体保护、华昌锑业遗留危废治理、光大环保、鸿源稀土清洁能源改造、资江南岸风貌管控等现场,认真察看实情、仔细听取情况介绍、提出指导意见。在常德、益阳分别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基层人大代表开展交流座谈。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飞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扎实开展好“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美丽湖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专题调研。

陈飞强调,人大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五项工作和“四个机关”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形成解决问题的工作合力。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迅速、彻底解决好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以及执法检查指出的问题,对水、土、气、固废等污染问题要追根溯源、摸清底数,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切实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矿产资源、古城古镇古建筑古树、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推动转变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美丽湖南建设提供坚实基础。要深刻理解高质量立法的内涵,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立法是人大的首要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各方参与中加强人大主导,强化人大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一项一项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中,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要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小快灵”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要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工作咨询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作用,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立法,凝聚全社会智慧和共识,不断提高立法质效;要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地方立法,为美丽湖南建设和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环资委、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常德益阳有关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