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赴湘潭市调研地方立法和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 2023-04-06 17:2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一行在双马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点调研。

4月3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到湘潭市调研地方立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飞一行参观韶山灌区陈列馆并调研灌区工程管护情况。

陈飞一行实地调研了韶山灌区工程管护、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湘潭大学法学院和平安电气、龙牌酱业、市空气质量监测项目、爱劳渠黑臭水体整治、湘钢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及1—4号焦炉退出拆除、市医疗废物处理、双马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及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建设和工作情况。每到一处,陈飞都认真察看现场、仔细听取介绍,不时与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陈飞一行在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平安电气调研。

座谈会上,陈飞指出,立法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有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法治体系。人大首先是政治机关,首要任务是立法,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讲话。

陈飞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尊重立法工作规律和科学规律、自然规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把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立法条件相对成熟的立法项目纳入规划和计划;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大格局,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使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有效衔接,不断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民主立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与党建、代表、基层治理等工作的融合,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让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反映群众需求;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每一部法规能用、管用、好用。要坚持依法立法,对现行有效法规进行全面“回头看”,科学统筹立改废释工作,加强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增强地方立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维护法治统一和法规制度的权威性。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加重视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矿、古城古镇古村古建筑、“山际线”“天际线”“城际线”等资源进行保护,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巩固和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颖,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等参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