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株洲岳阳调研强调:用法治力量“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湘涛 编辑:曹玉玲 2023-04-28 16:4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506103606.jpg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株洲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

4月24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工委赴株洲、岳阳,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等工作,督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听取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用高质量立法、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06103610.jpg

陈飞率队在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水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产业项目填占松杨湖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陈飞一行来到株洲凿石港、清水塘工业区、岳阳云溪区松杨湖调研督导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岳阳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巴陵石化公司等企业调研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来到株洲中车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三一石油智能装备产业园等企业考察调研大小田心轨道城建设、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岳阳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了解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工作情况,到株洲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并与基层代表深入交流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506103620_副本.jpg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4月2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五周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陈飞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要着力解决思想武装不到位问题,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迅速、彻底整改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以及执法检查指出的问题;对污染问题要追根溯源,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确保成因清楚、措施到位;人大与政府要积极担当作为,形成合力,主动发现问题,共同面对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和保护。既要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也要督促企业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转变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让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色更纯。要加强对资源的保护利用,支撑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矿产资源、古城古镇古村古建古树、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要加强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立法是人大的首要工作。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法律法规在湖南全面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人大主导,强化人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科学立法”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积极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地方立法,运用法治力量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美丽湖南建设和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陈飞指出,人大要紧紧围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五项工作和建设好“四个机关”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以人大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根据自身特点,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力量。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株洲岳阳8位省、市、县代表参加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湘涛

编辑:曹玉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4/28/12610635.html